從香港人網誌看到的飲茶講解XD

http://hk.geocities.com/welcome_2_hk/main/main.html

 









「飲茶」,並不只為飲茶。

香港人有所謂「一盅兩件」:「盅」指茶盅(現在都換上茶壺了),「兩件」就是點心。

最出名的點心必選蝦餃燒賣

蝦餃的蝦,要大,要新鮮,追求爽口感覺。

燒賣有不同款式:鮮蝦、牛肉、鵪鶉蛋,甚至豬肚、豬 (豬肝),各有特色。

特別介紹珍珠雞

不,不是一隻吃珍珠,或似珍珠的雞。

珍珠雞是袖珍版的糯米雞

用荷葉裹著糯米、雞肉、火腿、蛋黃等來蒸,香氣四溢,糯米口感一流。但份量太多,吃不下其他點心,於是,有了袖珍版。

好,來一次港式飲茶。

首先,現代的酒樓(茶樓)大門外,都有小櫃檯和一位穿旗袍的「知客」。先報上人數,要坐吸煙區還是非吸煙區(可能不設吸煙區)。取回一張小紙條(港稱」),上有號碼,留意叫號(部份酒樓設有電子屏幕)。等著等著,東張西望,不難發現,他人手上的「飛」,跟你的,顏色不同。何解?

不同顏色,代表大、中、小檯,電子屏幕亦顯示三組號碼。

輪到你的號碼,把「飛」交給旗袍小姐,讓她寫下檯號,你拿著走入大堂,另一位旗袍小姐 前來接應,領到餐桌。

侍應生上來,再問人數,點什麼茶。你可以要一壺茶(普洱、壽眉、龍井、水仙等)、一壺開水。

開水除了喝,還用來洗杯

香港流行洗食具,茶壺端來時,還附加一個小盤,讓你倒水。

好了,這時候,桌上應最少有兩張紙:

點心紙」和「食物記錄卡

不同點心,依據用料,分為小點、中點、大點……(點心紙上,有「小、中、大、特、頂」等字 ),小點最便宜,特、頂點最貴。
填上記號或數量後,交侍應生(基於安全,大多數茶樓不再推車叫賣)。

稍等一會,點心來了,傳菜員會在食物記錄卡上蓋印或畫圓作記錄。

最後把記錄卡交侍應生結帳。

這就完成一次道道地地的港式飲茶了。

 


茶餐廳」完全體現港式文化。

 多元、快捷、靈活。

 關於來源,一般相信,紅茶和咖啡隨西方文化傳入後,華人喜歡,卻又負擔不起西式餐廳的高昂消費,於是價廉物美的「茶餐廳」便應運而生。

 

因此,香港人稱咖啡紅茶為「西茶」,以別於傳統廣東式飲茶的「中茶」。

 在香港,街頭巷尾滿是「茶餐廳」,不過,名稱不一定是「某某茶餐廳」,有些會叫「餐室」、「冰室」、「茶檔」、「小廚」等,共通點是,必有「西茶」供應。

 食物方面,中西日東南亞,五湖四海,色色俱全;另外,每間「茶餐廳」也有其主打,有的「菠蘿油」街知巷聞,亦有以「蛋撻」名滿江湖。

 「茶餐廳」屬庶民營營役役之間果腹之地,講求快速,不要期望細緻服務

 在「茶餐廳」點餐,你需要以下知識:

 

(一)
一般用餐時間--
早餐時段→07:00至11:00
午餐(中餐)時段→11:00至
14:00
下午茶時段→14:30至18:00
晚餐時段→18:00至打烊
另有一種「
常餐」,份量較少( 通常是火腿奄列+牛油餐包+叉燒/沙爹牛肉意粉+飲品),適合應付有點餓但又不想吃太飽的情況。這種餐,有些店全日供應,另一些在早餐時段後開始,還有些在晚餐時段暫停。
部份24小時營業的「茶餐廳」設有宵夜套餐。
 
(二)
茶餐廳門外通常會貼出推介菜式,對路的話,就推門進入,選最受歡迎的卡座。
待應生會按人數送來清茶,除了喝,還可用來浸洗餐具。
這些清茶原是免費的,但如只飲不點菜,則收
HK$10

 (三)
任何時段的套餐包括主菜和飲品或例湯(早餐只有飲品)。例湯又分「
中湯」和「西湯」(有些茶餐廳只供應中湯),前者每天不同,常見有「青紅蘿蔔豬骨湯」、「花生眉豆雞腳湯」等;後者基本上只有羅宋湯和忌廉湯(「忌廉」就是cream奶油),簡稱「紅湯」和「白湯」。

 (四)
套餐包括的,是熱飲,如改為凍飲(冷飲),通常要加
HK$2

 (五)
菜單上,關於飲品:
西冷紅茶=「西冷」即「錫蘭」,
就是今天的「斯里蘭卡」
(Sri Lanka)。除了紅茶,當然還有「奶茶」,但一般不會標示出來。
鴛鴦=「奶茶」混「咖啡」!
菜蜜=西洋菜花蜜沖水
檸七=「七喜汽水」加「檸檬」
檸忌=「忌廉汽水」加「檸檬」
檸樂=「可樂汽水」加「檸檬」
檸咖=「咖啡」加「檸檬」
檸賓=「利賓納」加「檸檬」
(酸酸甜甜的「利賓納」Rebina是一種以黑加侖子blackcurrant裝造的飲料。)
除「檸七」和「檸忌」外,其他冷熱皆可。
如想點
黑咖啡,可說「飛沙走奶」(「飛沙」就是不要糖,「走奶」是不加奶)
冷飲可要求「少甜」(少添糖)、「走甜」(不添糖)或「少冰」(少加冰塊)。

 

(六)
菜單上,關於食品:
奄列=西式有餡的煎蛋捲omelet
沙律
=沙拉salad
多士=土司toast
(多士種類:鮮油多士、牛油多士、果占多士、奶油多士、花生醬多士、炒蛋多士等)
三文治=三明治sandwich
意粉=意大利粉(意大利麵)spaghetti
公仔麵=速食麵品牌
出前一丁=速食麵品牌。除了湯麵外,還可以「炒」、「撈」(就是拌合的意思),所以有「炒丁」、「撈丁」的出現,總之,記著這個「丁」字!
如由公仔麵改吃「丁」,要加
HK$2或以上。

 (七)
公司三文治」、「公司沙律」、「公司一丁」,究竟什麼是「公司」呢?
其實就是雜燴的意思,每間「茶餐廳」的「公司」都不盡相同,你可以先問問才點選。

 (八)
點餐後,待應會放下一張
記錄紙,上有已點選的食品或價錢(茶餐廳不收服務費),讓你用餐後,拿到櫃檯結帳

 



美都餐室」是1950年開業的廟街老字號,一望而知,主打懷舊(必到上層拍照)。營業時間為08:30至21:30。

 怎樣去:先做地鐵到油麻地站,C出口離站,向右走,第二個路口右轉,直走至第二個路口即見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iva.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