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該是加法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作者:李家同

 有一個年輕人,大學畢業後準備報考研究所,並同時應徵了一份非常嚮往的工作,然而,似乎天不從人願,他研究所沒有考上,原先最嚮往的工作也沒有錄取,還跟女朋友分手。他受不了精神上的打擊,整個人變得極為憂鬱、退縮。
 好朋友介紹他去向一位心理治療師求助,他憂愁地說:「我的研究所沒考上,想要的工作沒錄取,女朋友也告吹了,這些我都失去了,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!」
 在跟治療師傾訴完自己的不幸之後,治療師耐心、微笑地問了他幾個問題:


  「怎麼會什麼都沒有呢?想一想,五年前的你,有大學文憑嗎?」

  「沒有。」
  「對!所以,現在的你,比起五年前,多了張大學文憑!」
  「五年前的你,有一技之長嗎?」
  「沒有。」
  「所以,現在的你,至少在工作實力上,比起五年前要好了很多!」
  「五年前,你有跟你剛分手的女朋友在一起嗎?」
  「也沒有。」
  「所以,現在的你也沒有比以前慘,不但如此,你還在大學裡交到了一群死黨!


 接著,治療師用一種興奮的口氣對他說:「想一想,這五年來你不但沒有失去很多,反而得到了很多,你的生命中,多了很多原本沒有的東西!你的收穫多大啊!」年輕人頓時豁然開朗。

 其實,又何止是這個年輕人呢?
 人,都很容易把焦點給定在自己所「失去」的東西,都很喜歡用『減法』來看自己的人生、生活。
 然而,人生該是『加法』!
 該多用『加法』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活,多看自己所「得到」的,少看自己所 錯失的,必會讓您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。
 很多人都會陷入『減法』的人生觀,以至於現代人的憂鬱症狀越趨嚴重,甚至憂鬱症還被"世界衛生組織" (WHO)給預言為人類「二十一世紀第三大疾病」!此現象的嚴重可見一般。


 故人生應該要多用"加法",少用"減法 "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心情低潮

當同期的同事跟我說他要出國留學的時候,頓時讓我覺得我好像一直停滯在原地一樣,什麼都沒有成長…

而且還是2位同事都要去留學QQ

那我呢?  我還在做什麼?  本來也是想要今年出國留學的(留英或留澳),可是我卻沒有做任何動作

但後來看了這篇文章後,我發現我並沒有停滯

一年前我日文50音連一個字都不懂,到現在我可以看懂一點,聽懂一點,比較起來我還是有學到東西

也因為看著同事們的進化,我更想努力一點,存好錢、學好日文,看能不能明年也跟進

(學了日文後反而比較想留日了QQ")



*****分*格*線*****



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低潮的關係,還是最近和大家互動不多,無論是同事間或是一起玩熱舞的大家

我有一種從大圓圈裡慢慢跑到圓圈邊緣的感覺

好像和這一個圈圈有一點點關聯,卻又不是很密切,好像不存在一樣

如果說,主動關心別人,卻被排擠在外,那是不是我太多事了呢?

這幾年,我從原本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漸漸學會主動去關心別人… (不然通常我都認為那是別人的事,與我無關)

我以為...我們是朋友,但或許是多餘的關心,造成對方的負擔

這讓我的心有一點受傷,不過同時也讓我知道,當初我的好朋友在關心我的時候,我也是冷漠應對

她也曾經對我說過我的態度讓她很受傷,好像我和她不是好朋友一樣

雖然我能明白對方不想講的理由,可是這樣卻也讓我退縮了

看來過沒多久後,我可能就會變成在圈外了吧

那麼,我也不需要有太多的關心,免得自討沒趣…

可是這樣子的想法對嗎?

Someone withdraws from my emotional bank account, should I deposit for her by myself?

I don't know..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iva.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